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初衷

  工作久了,人難免都會忘了初衷,我要感謝一位夥伴,因為他的一句話,又讓我回想起我做訓練的初衷,讓我能繼續往正確的方向勇敢前進。

  今年初,我協助公司規劃了兩個人才培育計劃,也在公關部的大肆宣傳幫忙下,成功地舉辦了篩選嚴格的招募會。參加面試的夥伴都需要通過數學、邏輯、英語和人格特質等測驗,在經過了兩次的面試活動後,最終招募了近14位的授訓成員,然而在3個月的實際訓練後,最後只剩10位還能保有對服務業的熱情。

  在這第3個月的訓練結束後,他們又將面對更艱難地考驗,他們需要以英語與主管們分享學習經驗和未來的學習計劃,經由此最終試驗,才能取得真正的授訓資格。

  勝宏就是他們中的其中一位。他的熱情早在第一次面試的時候就已表露無遺,與他共事過的許多同仁都很喜歡他。勝宏是這次所有參與者中唯一沒有出國留學經驗的,因此我們也格外擔心他的語言能力會否影響到此次簡報的表現。但是事實證明我們多慮了,勝宏表現得非常大方、自信並富創意,他同時身穿3個實習過的單位制服,以換穿不同制服來帶出他的經驗分享,最後再回到對自己的規劃與要求,他的分享真的很棒、很有活力。

  然而在Q&A的時候,他卻碰到了些狀況。其中有位主管問了所有主管最注意的提問“你想做餐飲還是客房?”(畢竟大家都想搶人才)。勝宏靦腆的笑著回答說“還不確定”,他說自己原本認定了要做客房部,但在前3個月的授訓時期間體驗了餐飲,也覺得很有趣,所以想再給自己一點時間考慮和嘗試一下。這個回答似乎有點出乎這位主管的意料,他將身子往前靠了點,嚴肅的跟勝宏說“你都已經要30了,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難道你不怕、不擔心嗎?你還要試多久?你怎麼連自己想做什麼都沒辦法確定呢?”。這樣的回答嚇壞了人資部的夥伴,我們很擔心勝宏無法回應如此直接的建議。

  但事實又證明我們錯了,勝宏的回答不僅讓這位主管沒有再繼續提供意見,更讓我們在場的每位主管都上了一課。

  勝宏說:目前我不知道我想要做餐飲還是客房,但我知道我想要帶給顧客快樂,我想要帶給我身邊的夥伴快樂,這是我要做的。

我真的好幸福,有機會聽到勝宏的這個回答。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卻只有少數人能知道自己為什麼做出那樣的選擇。當我們知道自己的終極目標、我們行為的原因時,我們的路就不止一條了,因為不管是餐飲還是客房都能達到勝宏的目的,讓身邊的人快樂,就因為如此我也相信勝宏會在任何一個部門都能發光發熱。


  簡報過後,勝宏也如預期般的取得了正式的授訓資格,而他的表現也證明了他在帶給顧客與同仁快樂此目標的堅持。謝謝勝宏用一句話幫我上了一課,讓我又找回了初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