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放棄,都是從自己開始


  考核是讓我聽聽伙伴們的意見的好機會。

  有次,一位伙伴跟我抱怨說我總是打擊他們的信心,每每當他提出新想法時,我總是會“打槍”他,這讓他很受傷。

  首先,我當然是先跟他道歉,畢竟我的確應該多鼓勵他們提出新想法,而非扼殺他們的思考。但我也反問他為何不說服我,所得到的回應則是“因為你說服了我”。

  我的下一個問題是;“你的受傷來自於你的耿耿於懷,也就是我並沒有完全說服你,而你似乎也認為所提的想法是可行的,那是什麼讓你放棄繼續琢磨(Refine)原有思考,並再次嘗試說服我?”。

接著,便是一陣安靜。

  我不是朱學恆的粉絲,但卻認同他所說的;“沒有人可以逼迫你放棄夢想,夢想從來就是自己放棄的”。

  在人生當中,總會有一天,你有一個很棒的想法,你也對這個想法的實踐很有信心,你迫不及待跟好朋友分享,卻換來一陣批判與負面回應,你便因此放棄了這個想法。然而幾個月後,你就看到了你的朋友正在實踐你的想法,這是你會後悔萬分,並且抱怨你的朋友,甚至遠離他。

但其實,你心裡知道,你的朋友沒有錯,他只是繼續琢磨了你的想法,並鼓起勇氣實踐它。

  成功的人在做的事,在一般人眼中都看似不可能。其實,他們一開始也覺得不可能,但他們卻奮不顧身的嘗試,既使最後只達到了1%的效果,他們便已比那些不敢嘗試的人多成功1%,也造就了那1%的非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