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我們是否需要建立人生目標?

上週末有機會在商周討論區中閱讀一篇名為『不清楚人生目標,照樣能活得精彩』的文章。此文章中引用了來自 哈佛大學1979年所做的實驗,實驗結果說明了只有約莫3% 的哈佛畢業生能在畢業前擬定一個清楚的人生目標,雖說後來的實驗追蹤的確發現這3% 的畢業生,有著比其他同學顯著更高的收入,但對文章作者而言這卻無法證明他們是否比其他人更為『成功』,因為『成功』的定義遠遠大於收入。

文章作者希望透過只有3%的哈佛畢業生有能力擬定目標的數據,鼓勵和安慰正在為未來目標煩惱的夥伴,並希望他們了解人生的目標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此真正影響我們最深的不是目標,而是機緣經歷。

雖說這樣的鼓勵對有些夥伴來說的確格外重要,而事實而言,有目標與否也不完全就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但我仍舊無法贊成以如此的方式帶給這些彷徨的夥伴所謂的『一線希望』。

首 先,這個實驗來自1979年,在當時『熱情』、『價值』與『夢想』等詞並非主流信念。透過『TEDxTerryTalks:Don’t Just Follow Your Passion』一則來自Eunice Hii的演說,我們便可了解到在1992年後,這些詞彙逐漸充滿了我們的生活。在博客來線上書局查詢關鍵字『熱情』,我們能輕鬆找到近兩萬四千比與熱情相 關的商品。這些詞彙也逐漸改變我們的思維,也讓我們對於『人生目標』格外的渴望。我相信如果哈佛再一次進行同一個實驗,我們將獲得遠遠超過1979年的數 據,也能發現現今學子對『人生目標』的強烈追求感。

我在前文中也說了,『目標』並非成功的不二法門,我也贊同文章作者所提的機緣經歷的重要性。這麼說好了,若沒有機緣經歷,一個人也將不易發現自己的『目標』。以我自己為例,若我從未接觸過講師的工作,也許我將不會發現自己的天賦,也就不會有如此的目標設定了。

然 而以上是當我們對『目標』有著狹隘定義時的情況。每當我們想到『目標』一詞,常常會不自覺地將其與工作連結。我們會想著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掛著什麼樣的職 稱、領著多少的薪水、開著哪個牌子的車或住在哪個地區。如此一來,我們當然會彷徨、會迷惘,因為這裡面有著太多的未知數、有著太多非我們能直接影響的決 定。

如 果我們能以一個更宏觀的角度看待『目標』,那結果將會不同。試想如果將『目標』與『生活』連結,而非『生存』。Stephen Covey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也提到『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在書與課堂中他從未提及任何與工作相關的案例,而是要讀者和學員試想,希望如何在去世後被旁人所記住,他要我們想的便是『生活的目標』,而這 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我對生活的自由有相當的要求。我不希望被任何人給限制,尤其是在時間上,因此我走上講師一路,讓自己能對時間有更充分的掌握。金錢的自由我也有著不同的想法。我沒想過要賺大錢,我只要求能夠有『足夠』的生活,既便多擁有了也希望是將它用在幫助需要的人事物上。

例 如,近期我與妻子在考慮買車,其實我們已經討論了近半年的時間,從大多人推薦的進口車到較便宜的國產車都曾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中,如今我們甚至想購入二手 車,但還仍在考慮。因為我們還不確定是否真的『需要』買車,我們不希望是因為『想要』買而買,也從未想過車可能帶給我們的面子問題,對我們而言車就只是個 代步的工具。

不管對錯,這是我對自己生活的目標設定,而我對它有絕對的控制力。有了這樣一個生活目標,我能更遊刃有餘的面對機緣經歷,也讓我對任何隨之的機會,更容易做出決定。

我的父親從高中畢業後便離開家鄉,從馬來西亞獨自一人到台灣讀書。我曾問過他當時是抱著何種心情做出如此艱難決定,他只是淡淡回我一句『要改變生活,擺脫貧窮罷了』。其實這就是他對人生的目標,也是許多那個年代的人的共同生活目標;擺脫貧窮。

為了要擺脫貧窮,他們才能沒日沒夜的工作。
為了要擺脫貧窮,他們才會珍惜每個賺錢的機會。
為了要擺脫貧窮,他們才會願意放棄生活享受。
為了要擺脫貧窮,才有我們過著不一樣的日子。

新世代的我們,多數沒有貧窮作為必然的生活目標,因此需用心想想如何的人生是我們想要的,我們希望過怎樣的生活,我們希望如何被記得,如此才不枉費父母犧牲『夢想』而來的擺脫貧窮人生目標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