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Really?


   人才短縮是近年來台灣的新熱門議題。在薪資與教育體系的議題,不僅各大雜誌不約而同地提及,更是媒體爭先報導的焦點。 此外,針對長期挖角台灣人才的國家、城市的介紹,討論更是熱烈。然而這些分析與探討,似乎皆停留於文字著墨,而沒有具體改進的後續探討。

   這讓我想起了從前老板的口頭禪;No one is irreplaceable  (沒有人是不可被取代的)。亞洲多數的老板似乎都對此話堅信不已。你不做,後頭排隊的人還很多。然而這真的對這些企業好嗎?

   845期今周刊中,謝春滿女士指出了許多企業因人才的缺乏而無法壯大。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的總裁卡爾森也在出席“台灣邁向創新經濟的挑戰與機會”的會議中指出:人才是最稀有的資源。反觀台灣現況,許多業界的龍頭人物卻都沒能回應上述之評論。

   我們願意用較高的價錢購買名車、奢侈品、鑽石甚至是一件剪裁簡單的限量 T-Shirt,卻不願花更高的錢得到人才。當中國、香港、新加坡和澳門,願意投入大筆的資金,只為引進各國專業人才時,我們卻還迷戀於同工同酬的制度下。都為了那句:沒有人是不可被取代的

   的確,企業能找到替代每份職缺的人,但替代者是否真的能完全取代上一位員工呢?企業總是在面試時,表明選才重要的是態度、潛力和創新等軟實力。殊不知,這些軟實力都是無法輕易被取代的。我們無法找到另一個賈伯斯或比爾蓋茲,因為他們擁有對未來的獨特洞察力。我們找不到另一個喬治盧卡斯或李安,因為他們擁有對美的獨特敏銳度。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就業市場上,的確有許多求職者,但到底有多少求職者能成為人才,是無法確認精算的。每當企業失去了一位,又回到了尋找的階段。也許大多數的人會認為,即便是人才也不見得需要付高薪,同樣的得到高薪的人也不見得就是人才。如果必須選擇,你希望將高薪支付給人才還是非人才?相信大家的回應應該都很一致吧。

   其實薪資不只是一個數字,對於同仁它更是一種尊重及自我價值的實現。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重要的,因此會主動努力的去爭取他人的認同。而“同工同酬”卻扼殺了這個想法,演變成一個人的價值只與他的職稱相關,而無關各人努力及成就。在沒有機會實現自我價值的情況下,要求同仁對公司忠誠或處處找想,當然也相對較難。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說過:一間出色的公司不是只想著如何賺錢,而是對社會負責,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優良的生態系統。當然他在說此話時並非針對員工薪資福利,不過,協助同仁得到尊重和體現自我價值,何嘗不是另一種為社會負責任的行為嗎?同理,在建立了一個良好的薪資獎勵系統後,不也同時為公司建構了一個出色的人才育留生態系統嗎?

   我希望能將從前老板的口頭禪修改一下,改成;No job cant be filled, but no one is replaceable 。身為主管的,能將人才視為資產,方能留住人才,也唯有尊重人才,使能募得更多的人才。賈伯斯曾說:如果你有一個Ace員工,他/她會為你帶來更多的Ace,因為Ace會相互吸引。所以別再說人才短缺了,人才本就是稀有品,一切都端看你花了多少的力氣去發現和留下他。

   想想三國時的劉備與曹操吧!為了打天下,他們一個人才也不放過,甚至願意三顧茅廬和送出名駒赤兔。別忘了他們以前打的天下只是現在的中國,而現代的企業要打的可是全世界!

   宏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說:台灣不是沒人才,而是沒舞台。我並不完全認同此話。我說台灣有人才,也還有許多的舞台,只是沒有願意花錢投資人才的老板。 我得重申:人才不是成本,而是資產; 薪資不是是成本,而是投資。

   請瞭解,我並不贊成給新鮮人高起薪,而是要在他證明自己後,給他相呼應的尊重,進而讓他願意留下,並更加努力突破自我。薪資當然不是員工離職的唯一原因,但根據美國勞工局的統計,大部份的員工會為了20 ~ 25%的薪資成長而跳槽。為何其他企業在沒真正認識他的才華時,便願意多付這20 ~ 25%挖角,但即便在他證明了自己後,你仍舊不願給予相對的尊重和價值。

   再次強調,人才要的不是薪資,而是薪資背後所代表的自我價值和你對他的尊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