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身為一個集團的訓練講師,我的身份有點類似傳教士,要不斷的提醒同仁公司的文化核心和價。要能確切地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因為我得先打從心底相信這個公司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相信它是可以被實踐的。然而人生總無法事事如意,所以無可避免的這些信念也難免會受到挑戰。這些挑戰有時會帶給我更大的能量,當然有時也會將我打入谷底讓我倍受挫折,甚至懷疑自己的理想與願景。

  對我而言集團訓練講師是個很特別的職位,當然這也要看每個人所切入的角度了。

  我認識的許多訓練講師都將注意力放在分析訓練需求、訓練成果、擬定訓練計劃、維持訓練系統及集團效益最大化等量化目標上,他們單看數字來檢視一項訓練的成功與否。如一堂咖啡飲品知識課程的成功與否是取決於訓練後咖啡被販賣出的數量。對他們而言,訓練需求是需要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報告才能分析出的量化數據,而訓練計劃是須在擁有這些數據後才能建構的。這並沒有不對,也是一個較邏輯化與科學化的管理方式,畢竟對一個集團而言營運最重要的是效益,而這些量化數據也是這些講師最有力的績效證明。

  上述的管理方式的確正確,卻不見得是一名現時訓練講師應專注達成的目標。我們可以觀察到市場上的Training職稱慢慢轉換成了Learning & Development,也就是說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的職務也開始不同了。

  Training職務上,我們要做的是確保同仁能過經由訓練以習得職務上所需之技能及知識,目標是讓每個人都能有效的做自己的工作。因此之前所說的邏輯化與科學化的管理方式便以足

  反觀,在Learning and Development職務上,我們的目標是協助同仁成長讓他不只是能做自己現有的工作,更能準備未來的職涯。在這個過程中,講師需要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的容供同仁嘗試以協助找到職涯方向。在此情況下,同一堂咖啡飲品知識課程的成功與否便不只取決於販賣的數量了,而是在於發了多少同仁繼續深入學習此門知識。的確深入學習咖啡知識並不會直接讓集團賺更多錢,但卻培養了集團未來在咖啡領域下的人才,而在這個世代人才數量與質量便決定了一個集團的成功與否。

  我總是很興奮的與新進的訓練伙伴分享著自己的願景。我期望改變,我期望看到公司的文化更徹底的實踐,我期望成為一位實踐Learning & Development的講師或管理者。雖說這樣的想法總會在我跌入谷底時生問號。

  這幾天,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1997年賈伯斯介紹“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廣告時的發表會片段。裡面有一句話深深地敲醒了我:“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變世界)

  也許我應該慶幸我是那瘋狂的人,我總相信自己能夠靠這著我的言詞與行動影響身邊的人。更得慶幸的是,我擁有一群跟我一樣瘋狂的伙伴,願意相信我的理念,並與我一起努力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著想要改變世界的瘋狂理念,一樣偶爾會被打敗,一樣偶爾會懷疑自己。我邀請你跟我一起看看同樣一段影片,希望它也能為你帶來多一點能量讓你能繼續瘋狂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