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Candy Crush 教我的3件事


    已到了而立之年的我對於遊戲的需求也不自覺的降低了,尤其是在將手機換成了較冷門的Windows Phone後就又更少了,即便玩也無法向年輕時一般持之以恆。直至最近因為另一伴的推薦,我接觸了目前非常風行的“Candy Crush"。

  Candy Crush是一款消除解鎖遊戲。猶如其他的消除解鎖遊戲,玩家需要家同樣的物品連成3個以上的直或橫條以消除掉它們贏取分數。然而Candy Crush與其他的消除解鎖遊戲的不同之處是其並不以分數或時間為目標,而是在有限的移動下完成該關卡的任務。這樣的遊戲方法讓我沈迷,害我原本當做電子讀物的iPad Mini赫然成了不折不扣的Candy Crush機。

  但此遊戲其實也有其背後的教育意義,在此就與大家簡單分享3點:

1. 清楚你的目標

  在Candy Crush的每個任務裡,總會有其他關卡的元素在其中。而我們常常在看到其他的任務元素時會忘了自己的目標而期待破解所有元素,因此而不斷卡關。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如此。

  原先我們的目標是要先穩定自己的職涯,但在努力了一陣子取得了些許的成就後,我們就開始要求高薪、權利和地位,事實是我們連第一個目標都還未達成也因此就“卡關”了

2. 每個決定都會影響結局

  在此遊戲裡每個任務都有限定的移動次數,每次移動都有機會影響後面的決策,一次的錯誤移動便可能造成任務的失敗。這跟我們的人生一樣,每個決定都相當重要,也許不會在當下生影響卻也有可能於未來造就不同。

  如同賈伯斯因休學而去旁聽了字體美學,在當下對他一點都沒有幫助,卻讓他在發展軟體時運用到了,也才讓我們現在有那麼多的font可以選用。我們都該把握每個做決定的機會,別讓自己後悔。

3. 結交不同有興趣的朋友

  在遊戲裡朋友之間可以互相發送特殊能力作為禮物以協助他人順利闖關,也有一些任務就是要玩家與朋友要求協助才能進入進階關卡。雖然這都是廠商推廣遊戲的手法,但卻也逼得我們不得不與他人合作。

  俗語物以類聚,有相同興趣的人容易聚集在一起,而這都緣起於”舒適圈“。因為與跟自己相似的人交往能產生舒適感因而讓我們走在一起。然而如果長期呆在舒適圈卻會讓自己止步不前,而當與我們有著不同興趣的人往來時卻能讓我們不斷擴張舒適圈更不斷成長學習。

  猶如作家羅伯特·海萊茵(Robert A. Heinlein)的名言”我從未在與我意見相同者身上學到東西“。要成長就得不斷累積自己的人緣與人脈,透過與他人的互動能使我們更快速地邁向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