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幸福?快樂?


  最近有幸獲邀為新成立的學堂講座擔任他們的第一位講師,而這第一堂講座則以我最喜歡分享的“幸福”為主題,這是我在自修正面心理學多年後第一次的公開分享,真是令我既興奮又緊張。

  在準備課程期間,我也開始與身邊的伙伴討論起此主題,而討論時我總是遇到兩個問題;“什麼是幸福?”和“但你看起來總是很煩惱?”。

“什麼是幸福?”

  其實,我無法確切地用文字定義“幸福”,應該說當你的身心靈都健康時,那你就算是活在“幸福”裡了。要幸福,重要是要“快樂”與“健康”,“健康”可以透過運動和適當的飲食來調理,但“快樂”卻需由自己內在開始,每到了書店看到零零總總的心理勵志書籍便不難瞭解大家與“快樂”的距離有多遙遠了。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句很肉麻的表白台詞;“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就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其實就是“快樂”想對我們的表白。快樂來自於自己內心的滿足,快樂來自於發現自己的進步(Progress)。人是需要被鼓勵的動物,因為鼓勵而對自己有所認同,但鼓勵不須來自外在或他人,也可來於自己。

  我們總是忘了為自己活,忘了鼓勵及獎勵自己,因此總找不到快樂。(我所說的鼓勵和獎勵不是指實質的物品,而是心靈上的)當人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的夢想付出時,那要看到自己的進步就不難,而心靈上的鼓勵及獎勵便隨之而來。

“什麼是幸福?”,做自己、為自己的夢想而付出,那就是幸福。

“但你看起來總是很煩惱?”

  很多人都認為“幸福”就是不煩惱,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人一定會煩惱,這源自於我們厲害的大腦。會想就會煩,而“幸福”是要做到一種平衡,一種讓自己處於和諧(Harmony)的境界。

  以我為例,做講師與他人分享、討論,有機會啓發自己和他人,都是我的夢想,而成為一位企業講師便是實現這個夢想的其中一個管道,但企業講師不只是講課也有管理和規劃等經理人責任,我無法只選擇做我喜歡的工作而不盡我身為主管的義務。因此我也會煩惱、沮喪、壓力,但這都是我所選擇的生活,都是我為實踐自己夢想的決定,因此我欣然接受。

  為了讓獎勵自己,我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讓我能在還未因公務精力耗儘時,有機會透過講課、與同仁溝通等活動為自己充電,而每一次如此的互動都能讓我再次得到精力並看到自己在朝夢想前進。這樣一來,那些令人煩惱的公務就成了我“甜蜜的煩惱”,成了我前進的動力,也成了我幸福的元素。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還有一群活力四射的伙伴,每個都比我年輕有朝氣,因為他們的支持,我也就有了更多的精神面對壓力和挑戰。所以要幸福,也一定要有伙伴,不然自己真的很孤獨(Lonely)。有人過;偉大的領導是孤獨的,但我說偉大的領導是孤獨(Lonely)的,但卻不能孤單(Alone)。

  如果大家有興趣想多聽聽我談“幸福”、“快樂”或“正面心理學”,可以留言給我或寫給學堂講座請他們多邀請我做這類的分享。當然也能留言問問題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