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3

企業責任


  近期,我比較關注的新聞莫過於;菲律賓漁船事件、毒麵粉事件和企業家低稅率事件。對於菲律賓漁船事件,我不想再發表個人意見,因為網上已充斥著許多不同的聲音,我只期望,最終能還給漁民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其他兩件事件,我則希望能帶出企業責任的問題。

  其實,大多國家都會給予企業一些免稅優惠,並希望這些優惠能鼓勵企業主回饋社會,然而這些希望大多並沒有真的實現。

  許多企業主認為自己的公司已有回饋社會,他們創造了本地工作機會,但殊不知,這本不是他們的選擇。企業本來就需要人,而本地人原本就是最方便取得的勞工資源,所以創造本地工作機會根本不來自於他們的決策。然而,使用本地員工的人數則取決於他們的決定,但檢視目前各企業人力縮編與低薪資的制度,他們的決定看來是賺更多的錢,而非負更多的責任。

  此次毒麵粉事件也沖擊到了陪我們一起長大的統一集團,而許多人都說統一也是受害者,但我卻認為它算是加害者。統一集團算是台灣最大的食品供應商,並擁有最完善的供應鏈,如此極具影響力的一家公司,卻對自己內部所用的食品原料沒有仔細的檢驗,這絕對是需檢討的。

  台灣的企業主需要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自己和企業。透過企業的豐富資源來影響社會、協助社會成長。與其不斷的要求政府與人民支持,不如先有所作為,讓大家看到企業的用心付出,我相信要台灣人民支持本土企業絕非難事。

  我真心認為,台灣的優勢在於軟實力,而軟實力來自於“人”。一個“人”要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就必須有“德”,負責便是一種“德”地展現。我相信台灣的企業家要走出去,並為世界欽佩(Admire),便是展現我們的企業道德與責任,讓大家知道,台灣的企業不只是會賺錢,更是這個國家的支柱。

  Henry Ford說過;”A Business makes nothing but money is a poor business”。台灣的企業不能再只專注於賺錢,而是該將格局放大,從新檢視本身是否有充分利用其影響力以改變社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