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課堂前言> 平衡的人生

  6/18,我很榮幸的參加了哈佛幸福學名師,Mr. Tal Ben-Shahar 在台灣的公開講座,從新(心)的再次感受他對正面心理學的分享與熱情,也提醒自己要繼續堅持所相信的啓發之路,這也對我接下來的幸福論第二講賦予了更大的使命。

  “平衡的人生”是現代人不斷再追求的目標,但大家似乎都只把注意力放在時間的分配上,彷彿只要時間分配好了便能達到平衡。然而,我卻認為這只是在為我們的種種選擇作藉口,以方便我們把罪過怪到工作、公司或老闆身上。

  其實,平衡的人生,需要的不是更好的時間安排,而是心態的轉換。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成為菁英,要能夠獨立,因此,在學校裡我們與同學競爭,在公司中我們與同儕比較,我們總是好強鬥狠,總是表現出最優秀、最強壯的一面。我們不間斷地把自己膨脹,彷彿世界沒有了我們就無法運轉似的。我們把自己看成公司不可或缺的的角色,也犧牲了自己苦心想要追求的人生。一味相信成功就會幸福,卻對成功的定義一無所知。結果,我們就這麼不斷努力追求著不確定的目標...

  就算是橡皮筋也會有彈性疲乏的一天,更何況是人?

  不斷的累積給自己的要求與壓力,又怎麼會有平衡?

  正面心理學,要分享的絕不是達到快樂的簡單步驟,更不是讓人不再感到負面情緒,而是讓我們能看到人生中更全面的景色。我們需要追尋的是心態與心情的平衡,我們要懂得為自己負責,尤其是我們的幸福。

  Tal Ben-Shahar在新書 “Choose the Life You Want” 說到:要追求更好的人生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接受選擇的權利,只有在我們懂得並願意為自己負責後,我們才有機會找到幸福。

  我們總有機會犯錯,但那又如何?

  我們需要認可自己只是 “人” 的這個事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允許自己的失誤,只有我們把自己當 “人” 時,我們才會開始懂得 “生活”,也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找到平衡與幸福。

  在分享了幸福論第一堂課後,有參與者建議我改一下課程名稱,因為 “幸福論” 這類自我心靈成長課程往往會給想報名的人不同的觀念,會讓人以為來參加了就間接證明了自己的不快樂,甚至還會讓其他知道的人以為自己需要心理輔導等治療。

  不過我抱持另外的想法,即使在哈佛,超過1/3的正面心理學學生都於現實生活中面臨相當的心理障礙,也因此選修了此課程。我們需要面對自己的問題,才有辦法進一步的改變自己。

  真正的勇敢從來就不是完美無缺,而是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

  正面心理學本非單純的心靈成長課程,它是一堂 "人生管理學" ,它不僅能協助我們瞭解如何達到個人的幸福,更重要的是如何達到群體的幸福,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如此積極推廣此主題。

  我希望能夠利用自己的生活或工作經驗讓參與者認識它的幫助,進而在生命中作出不同的決定以達到不同的結果。

  我們不需要完美,因為人生本就不完美,但我們可以完整,讓我們於7/14 一起看到人生中更完整的風景。(報名請洽學堂講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