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價值還是價格?

“讓你的孩子學習如何快樂,而不是如何富有;這樣等他長大了,他會知道東西的價,而不是價格。”

"Don't educate your children to be rich; educate them to be happy. So when they grow up, they'll know the value of things, not the price."

  這是來自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裡的一句台詞,雖然此電影不管是內容或是上述台詞似乎都著眼於親子關係,但其中我卻看到了團隊管理。

  我的年紀其實並不算大,卻因身為主管,所以在許多時候,都會不自覺的把夥伴們當作弟弟、妹妹看待,也莫名的有一種兄代父職的責任感,希望能協助他們找到一個完整的未來,所以看到了這句話便特別有感觸。

  有在follow我的文章的讀者應該不難發現,我非常看重並提倡“幸福”與“快樂”,而在我的工作中,我也多以此核心價值面對主管、同儕、員工及顧客。我要求我的成員追求這兩項人生終極目標,我鼓勵他們找尋志業及價值,我希望他們生活而非生存,我甚至鼓勵他們勇於嘗試其他工作別止步不前。其實,酒店服務業的薪資本就偏低,若無法找到熱情何以堅持到底,不斷創造感動的回憶,並成就非凡。能在工作中找到快樂自然就有了熱情。


  在幸福國度不丹總理吉美廷禮所著之“幸福是什麼?”一書中,於幸福的員工一章節,他提到“幸福是一種心境,而一個幸福的員工會是一個多產的員工。當這名員工置身於那樣的精神狀態下,並且瞭解到這是源自於他的工作表現和所屬的組織,那他就能從自己的工作中看到價值和意義”。他書中所提及的理念恰巧呼應了來自“巧克力冒險工廠”的這句台詞,我們應該設法協助身旁的人在工作中找到快樂,而非期望以薪資福利來換取其付出,當工作中有了快樂,薪資就成了工作的副產品,而工作也將不再是工作,而是生活的一部份、人生價值的體現和幸福的泉源。

你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生命中的貴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