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建立你的團隊其實很簡單

近期看了“寫封與工作無關的信,給部屬”此書。

  還記得年初,我於工作上陷入了瓶頸,我的夥伴們也都感受到了我的煩悶,而我自己也知道影響了他們,因此便寫了一封信給他們每位,感謝他們的協助與體諒,並承諾會儘快調整自己以恢復往日的活力。誰知不久後便收到了他們一起做的A4海報,提醒我,再大的困難都有他們挺我,說真的當下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規範、流程是死的,﷽﷽﷽﷽﷽﷽﷽﷽﷽﷽單,但﷽﷽﷽﷽﷽我更看重各項事情的細節,而人是活的,明文規定雖簡單,確少了一點溫暖。事情的確要顧,但我卻認為主管的重心應該在人身上,而非事情。我喜歡多認識我的夥伴,尤其是他們於工作外的事情。

認識了他們所喜愛的事物,也讓我們多了份連結。

  例如我有一位夥伴很喜歡與公益有關的事情,每次看到她提到公益活動時的眼神,我就覺得很幸福,從她眼裡我看到了熱情。從此我請她負責籌備內部的公益活動,帶我們的伙伴一起去分享幸福,也許這和工作無直接關聯,但卻因此讓她和我的工作都變得更具意義了。

  另一位夥伴則是很有美術天份但卻壓根沒有美術底子。在大家都不看好她於訓練方面的能力時,我請她負責訓練的所有行銷海報、影片和線上教學中心規劃,結果卻出乎意料的棒,有時我都懷疑她是不是騙我說沒學過。這也是我再試著多去認識她的天份後才有的結果。

  每天我在早晨的Briefing時除了工作外,一定會在分享些自己的近期所學,也許是一本書、一部電影或者只是一個想法。我希望教會我的夥伴去思考、分享和說故事。我認為,當我們在分享工作中的事情時,我們總會自身事外般的闡述,但當我們在分享自己的事情時,則能更暢所欲言。藉由從我開始的分享,我也啟發了身旁伙伴的分享,而這樣的分享時間則讓我們一起成長和瞭解對方。

  許多人都說我的部屬太有個性,但我卻認為敢真實表達自己意見的人,才有真感情。我敢說,我的夥伴對我是最敢有話直說的,因此我們的團隊才能不斷突破,屢創佳績,也讓我們能互相理解、體諒與扶持。


  我認為要有感動人心的結果,必須先從感動伙伴開始,更加認識他們,才會有機會感動他們。團隊建立不需要走出戶外,不需要請老師,不需要做活動,其實可以從“你”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