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Y世代主管

  在近期一次與友人的聚餐中,因同行者提問到有關Y世代主管風格相關之提問,故讓我有機會再次檢視自己於職場管理中的轉變。

  受惠於瑞士大學的制度,我的學士學位是分成兩階段來取得。在完成前2年半的課程取得了Diploma後,我便毅然決然的踏入了職場,首先在一間國內知名的國際飯店完成了Management Training Program,接著因國籍因素便轉戰吉隆坡的飯店成為正式員工。憑著自己的努力與毅力,加上主管的栽培與賞識,在短短2年內便有機會擔任經理職,管理自己的團隊。

  雖然當時的我還非常年輕,但我的管理風格卻完全不符合現代管理科學,而是完完整整的移植我自己的學習過程,以批評、責罵、系統、規範等作為主要管理手段,多次罵哭員工的我在當時應該能被以暴君作為稱號,故在員工間也較不受喜好,自己當然也並不快樂。

  在結束了這段工作旅程後,我再次回到學校完成學士學位,在學的這段期間我不斷反省自己之前所犯的過錯,更進一步的去學習行為心理學、神經語言科學、社會心理學、正面心理學等相關知識,希望再次回到職場時能以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式帶領團隊。

  畢業不久後,我又再次成為管理者,而這次我所使用的管理工具跟之前大大的不同,我以鼓勵代替批評,我用回饋代替責罵,我改以溝通與信任來帶領團隊以取代系統與規範,而其結果也與之前相差盛遠。我花更多的時間與同事說話與他們建立連結,我用行動換取他們的信任,我授權他們做更多的發想與思考,期望他們能開創出自己的路,這為我建立了一個突破不設限的團隊。

  一個近Y世代的主管引領一群真Y世代的員工,必須以真Y世代的員工的需求為出發點作為管理的核心。認識到他們需要安全感,而這安全感可由他們對你的信任感中作展現,便應該嘗試取得他們的信任;不卸責、不作對人不對事的批評、別只注重規範卻忽略了同理心、別只想著業績卻忘了關心。他們需要找到工作的目標與意義,而身為他們的主管這也是我們的使命,我們應該要協助他們找到這些目標與意義,讓他們在工作中也能自我實現,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到成長與學習。

  看到這我相信很多經理人已經氣得跳腳了吧,心想當時我們也是苦過來的,為什麼我們得作的這麼辛苦去迎合這新世代的需求,想當初誰想過我們的需求啊!每當說到這,我的回應都一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當初自己也是滿腹怨言,那就該趁機改變部門或企業的管理風格,讓後人能更加喜愛這個部門或企業,不僅為自己的職涯計上一筆功勞,也讓自己的工作能更加輕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