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訓練不只是人力資源部的事

  每當在會議中談到訓練一事,大家都會很習慣地將眼神飄到人力資源部的代表身上,仿佛訓練就是人力資源此部門的事似的。

  然而在我之前的文章便有提到,其實多數的訓練系統都建議以OJT (On Job Training) 來替代傳統的 OFF JT (Off Job Training) ,並且也提到了其可帶來的收獲。而OJT必須由營運單位來執行,而非人力資源部能力所及。

  管理顧問 Alexia Vernon於訓練與發展雜誌的文章中有提到,多數的公司最常犯的訓練錯誤其一便有“未能清楚說明工作職責”,而也是於現場OJT時最該優先達到的目標。另外還有“未能儘早提供回饋”,這也是需要現場培訓人員或主管的協助方已達成。

  當大家都把訓練當成人力資源部的事時,這些應有的支持便不會產生。因為一旦有錯,大家大可雙手一攤將責任推給人力資源部,殊不知自己正在迫害自己的部門與員工。

  Big Fuel,這家紐約設群媒體行銷公司,在年營收額成長超過3倍後,便開始人員擴編,從原先的70人一舉增加到140人。而也因此,面臨了企業的第一次高離職率。為了解決此問題,他們決心於訓練這領域努力,避免員工因缺乏訓練而離職退縮。

  在他們所建構的員工訓練系統中,便包含了師徒制,讓同仁有機會從前輩身上學習,也就是讓我們之前所提的OJT得以發生。此外,Big Fuel還提供了員工與主管面對面對談的機會,以讓彼此更能瞭解與互動,也成就了立即的回饋。

  在這新的訓練機制上路後,Big Fuel的離職率降低了10%,這也證明了有效的訓練能協助企業留住人才。

  我知道現場同仁都非常的忙碌,然而身為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領導團隊,而在領導團隊前,他()必須先有一個團隊,這要靠很多環節來達成,其中也包含了訓練。如果因為忙而忽略了這點,那就如同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主管將會越來越沒機會做自己的工作,因為將沒有足夠或有充分受訓的員工來執行一般任務。

  人力資源部能幫助公司同仁認識企業背景與其文化,也能協助同仁融入這整個大家庭,然而要能順利融入部門則要靠部門內的每個人努力,靠扎實的訓練與溝通,這些都將協助同仁感受到自己對團隊的價值,進而產生信心與參與感。

  順帶一提,就我所知最糟糕的部門訓練,莫過於一堆SOP與規範,這種開場仿佛在告訴新進同仁:“你將失去個人特質,你需要和大家一樣,你只是我們的一份子而已”。根據哈佛商學院Francesca Gino的實地研究報告,這樣漠視員工價值與個人特質的訓練,將會提高約47%的離職率,同時也與企業希望透過新同仁得到新想法的目標相抵觸。


  尊重員工的特性,提供完善的訓練,讓他()能適時的展現個人魅力,你將得到超乎你想像的獎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