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不要只是解決客訴,要解決問題

“不要惹毛了我才叫我冷靜;這就像是了別人一刀,還想奇怪他怎麼流血了。”
"Don't make me mad then tell me to calm down. That's like stabbing someone then wondering why they're bleeding."

  我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段來自電影“永不妥協的台詞,讓我很有感觸。我幫許多企業上過顧客抱怨處理的課程,而總在課程中會有伙伴以實例的方式想要瞭解到底該如何應對,但其實我卻常能感受到事出有因,但他/她卻還不知道。

  與其去思考該如何處理顧客抱怨,應該要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讓顧客生氣?”。處理當下的客訴絕對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要有重蹈覆轍的機會。

  我面試過一位曾經在知名連鎖咖啡店上班的伙伴,因為此品牌咖啡店非常的出名,聽說對員工的培訓也很棒,因此我便一開口就問他為何要離職。

  他說他每個星期都有固定一天很害怕去上班,因為那天是買一送一日,客人會大排長龍,而這些客人大多都會一次點很多杯,因此就需要較長的時間等待,在長時間等待後就會有客訴,也就是每個星期的這一天,他都要被客人罵,而且是為了同一件事。

我問他,關於這個問題你的主管怎麼回應。

他瞪大著眼睛看著我,好像理所當然似的說:道歉、給禮卷。

我接著問:那有解決問題嗎?

他有點不知所措的小聲回應說:我不確定,但我覺得客訴反而變多了,而且我還是繼續被罵。

  當我們都在想要如何服務客人、如何解決客訴、如何留下人才時,我們應該先問的是“我們是否建構了這樣的一個環境?”。

  我其實也是這家咖啡店的愛用者,他們的員工非常有禮,訓練也非常的棒,這也表示它已有了服務客人的環境元素。要讓減少客訴的發生就需要有優良的流程,根據我的經驗此品牌的流程也可說是非常嚴謹,所以流程元素也有了。

那到底出了什麼狀況?

  依我的拙見可能是內部溝通不良,行銷與實際操作人員的認知不同,造成了所謂的“Over promise, under delivery”。此企業一邊強調生活、效率與服務,一方面卻又希望透過買一送一來搶市場,這樣的策略不僅有可能讓一些原有的消費者吃不消,畢竟他們原本看上此品牌的就生活的價值而非價格,我自己就是這其中一位,每當看到人龍,我便立刻轉向他處尋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咖啡店。此外這也造成了現場人員的負擔,試想如果是你,看到長長的人龍,擁擠的櫃台、店內和店外,再加上顧客等不及的責罵,你的服務能有多好?試想如果這是每個星期固定的一天,你在那天起床準備去上班時會是何種心情?

  服務業同仁本已屬高情緒勞動者(Emotional Labor),如果企業只顧著要搶市場,卻忘了維持企業品牌文化、顧客期待和員工感受的話,最後受傷的一定是企業。

  只因為這樣一個買一送一的策略就讓我賺到了一位受過良好訓練、對咖啡很有瞭解,並且熱愛服務的伙伴(他至今還在我們的現場服務顧客,也一直表現優異),這還只是我所面試到的一位而已,殊不知道還有多少其他此品牌的同仁因此跳槽。


在現今人才缺乏的市場上,這絕對會降低企業競爭力。讓我們用心解決問題而不是客訴,讓我們為員工創造一個可以發揮熱情的場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