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以一個開放的思為,看待你的競爭者

  從去年11月開始,我便已嶄新的顧問身份穿梭於不同的企業與產業間,透過課程與回饋,協助企業管理者用不同的思維與方式去管理和經營團隊,這並不容易,尤其是我這麼一個只有30出頭的小夥子。

  許多的人在第一次與我見面時,心中都帶著一個大問號,他們大多都認為我太過年輕,應該無法有任何超越他們的思考,而我也的確沒有,因為大部份的管理科學理論,這些主管經理人都非常熟識,他們缺的只是提醒,他們缺的是看見自己的問題,他們需要的是再次點燃熱情與勇敢追求自我實踐的心情。

但他們其中有些人很害怕與畏懼這樣的提醒!

  因為顧問的角色,我常需要與業主或高階經理人溝通與回報,主要的回報事項當然就是哪些 需要改進的地方,而這些回報往往讓部門經理人很不舒服。以他們的立場而言,他們有絕對正確的理由感到不適,畢竟沒有幾個人會希望自己的錯誤被指證,尤其是在直屬上司面前。他們有些人甚至擔心,我會以此為﷽﷽﷽﷽﷽﷽﷽﷽﷽﷽﷽他們常者,因此我常會以莊子。們有絕對的出發點,慢慢取代他們,佔據他們的職位,因此他們有時會對我有負面的表現。

  每當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都會試著與他們進行一對一的溝通。身為一個“道”家思考者,我常會以《莊子・秋水篇》的一段故事作為我開頭;

惠子在梁國為相,有日莊子欲到梁去拜會惠子。惠子從旁人那聽說此次莊子出訪其實是要取代他在梁的職務,這讓惠子很是擔憂,因此便派人在境內搜尋莊子的行蹤,但在他們找到莊子前,他便自己來到惠子的面前。他對惠子說:南方有一種叫做鵷(鴛)雛鳥,你知道嗎?這種鳥,從南海起飛,一路向北海飛,沿路只停棲在梧桐木上,只吃竹子的果實,只喝甘美的泉水。在它飛行的路上,有一隻貓頭鷹撿到了腐爛的老鼠屍體,剛巧又看到一隻鵷雛從它頭上飛過,便抬起了頭對鵷雛發出威嚇的聲音,卻不知這鵷雛根本不會在此停留。

  我希望這些主管能夠了解我並不打算停留,而這也是我離該原本崗位的原因。此外,我也會與他們解釋,我並不會直接將錯誤匯報給上層,而是先行與他們溝通討論,除非這錯誤是來自公司的制度而非他們的管理疏失。這樣的對談大多都會以達成共識作為結局,也讓我在該企業的工作能繼續進行。

  上述的分享,是希望跟大家分享做顧問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此外也是希望提醒大家不要跟惠子犯同樣的錯誤。許多時候,我們會把身旁的人當做假想敵,因此為反對而反對,到最後自己卻失去了更大的舞台。當我們只專注在排除敵人的同時,我們也忘了加強自己,也失去了從他人身上學習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