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從楚門的世界看親子關係

上個週末有機會與內人再次觀看「楚門的世界」這部經典電影,看完後竟發現自己老了、變了的事實。從前在看完這部片子後,讚嘆的是金凱瑞優異的演出、感動的是他追求現實的勇氣與堅持,如今卻是看到了親子間的矛盾。

而這思維與感想的啟發完全來自那結局的對話,那熟悉的話語與應對彷彿我們都深入戲中般。

所有的父母也如同劇中製作人般看著孩子長大,他們經歷了孩子於人生中各個不同的重要時刻;孩子的第一步、孩子換的第一顆牙、孩子的各種成長與體驗。然而這卻不該是他們認為認識孩子的準則及佐證,而只是他們陪伴著孩子一同創造的回憶,如此而已。

人與人之間的了解不該只是從“行為”與“反應”中得知,因為許多時候我們的行為與反應只是為了掩飾一些不願與人分享的心情或想法,又或許只是在保護我們所面對的人的一場戲罷了。彼此間的認識需要更深入,需要從外在的“認知因素”進入內在的“情感因素”,需要更“真實”的了解對方的感受、思維、觀點、期望、價值與渴望。

此外,作為家長的當然希望孩子能一帆風順的過日子,應該沒有幾位希望看到孩子失敗與失意。然而這卻不是我們阻礙孩子勇敢追尋“真我”的理由與藉口。世界固然充滿了險惡與謊言,人生固然充滿了挫折與失望,但就因如此家長對孩子才格外重要。孩子需要的不是一條平順的道路,他們需要的是我們的支持與鼓勵陪著他們走向那條崎嶇顛坡的秘境。

近期因為教改,我聽到了許多家長的怒吼,但卻沒有機會聽到孩子的心聲。也許他們的確是政府新政策的白老鼠,但別忘了這是隻會說話會思考受過淺薄教育的老鼠,我們是否能聽聽他們的想法與感受,我們是否能有機會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的尊重與在乎。我知道讀者中會有人懷疑孩子們的能力、懷疑他們的意見是否恰當,但如果我們都不試又如何能知道呢?

 我沒有教師資格,不是一位家長,也不是位教育研究者。也許在許多人眼中我根本不配對此議題發表意見。但作為一位管理者、企業教育者、一位講師,我知道真正的了解絕對不是單方面的認定而是需要更多的雙方溝通、信任、接納和尊重,既便關係是親子也是如此。

當下次你打算跟孩子說「我還不了解你嗎?」的同時,請想想你是否「真的」了解他,請確認你所謂的了解不是你單方面的以為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