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正面思考 vs. 正面心理學

  許多人都有一個誤會,以為正面思考就是正面心理學。然而其實正面思考的確與正面心理學有關,但它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而非相同的概念。

  正面思考最有名的一道提問,莫過於你看到半杯水的杯子而你認為它是ㄧ半滿的還是會說它是一半空的。正面思考在教我們換個方式看世界,教我們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人的大腦本身就容易注意到我們所認定的不正常事件,也因此我們很容易看到負面的狀況,因為不正常在我們的腦中多被認定為“負面”資訊。然而正面思考要我們學會的便是透過各種方式來提醒自己以不同的面向帶出不同的思維模式,以此建立一個較樂觀的生活方式。

  正面心理學的確也要求我們以不一樣的方式回應身邊的環境與事件,但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正面心理學是在研究成功的人如何得以成功後所總結的心理科學,它將所得之結果轉換成一系列可學習的主題,以協助大家得到更好的生活水平。其主題囊跨了目標設定、社交行為的建構、找尋典範、平衡的生活與正面思考等。

  簡單說正面心理學推廣的是看到生活的總體,而正面思考則是看到正向的那一面,在意義上有很大的不同。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大家一個簡單的說明,讓大家知道這兩個主題的不同之處,雖說兩種學習都是為了讓我們有更豐富精彩的人生旅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